NBA版失戀161天

停擺還真像一次失戀。從最初的漠不關心,到后來的心生焦慮和怨天怨地,直至最后的拍手稱快,球迷們和NBA比賽,也上演了一個別樣精彩的
  愛情中的滋味,就是不吵不熱鬧。NBA中的勞資雙方就像是一對情侶,在修成正果前必然會經歷無數次的爭吵,從劍拔弩張到魚死網破,從分道揚鑣到回心轉意。NBA資方和勞方分別過半數對新一期勞資協定投了贊成票,這意味著為期161天的痛苦停擺走完了最后一步。最終,NBA的勞方球員們還是找到了繼續下去的理由。轟轟烈烈的停擺大戲終于正式宣布結束了,球員球隊各就各位準備開啟新賽季的征程。然而回想起這次161天的“分手”,仍然會有些東西讓人介懷。
  我不稀罕你的抱歉,我不稀罕你說你對我很虧欠,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系。一段感情裏,在起點時我們彼此相愛,到結尾時,互為仇敵,你不仁我不義。我要你知道,我們始終勢均力敵。 黃小仙兒
  同CBA不同的是,NBA是一場純正的生意。當協定還生效的過程中,雙方盡可以“你儂我儂”,互相和諧相處。但一旦協定結束,沒有任何一方會念及舊情在談判中退讓一步。一個小數點背后是上億美元的利益,誰也不想在“感情”已經破裂的情況下,還喪失掉實際的利益。
  而談判到了后來,雙方所要求的,更不只是金錢的利益,這次談判的輸贏也將決定以后所處的立場。資方這邊一個“最后通牒”,勞方那邊馬上解散工會,“勢均力敵”僅僅是個底線。
  買臺冰櫃,保修期才三年。你嫁個人,還要求這個人一輩子不出問題嗎? 玉蘭
  新的協定達到10年,大衛·斯特恩也表示這應該是他在任的最后一份協定了,不過6年后雙方都可以選擇跳出新協定發起另一輪談判。這就是NBA,這就是生意場,任何事都以契約為準。雖然這樣的協定造成了隔一段時間便可能出現停擺,但從巨觀角度來說,正是這樣的按章辦事,才讓NBA能夠達到如今的影響力,這是一個職業體育聯盟需要遵守的。
  所以,雖然未來還有著諸多需要擔心的因素,但玉蘭還說過,“出問題就修嘛”,至少眼前,我們可以再次欣賞到新賽季了。
  感情其實是好感情,所以才讓我心心念念朝思暮想的煩亂,如果一開始就是你來我往不失客氣的隨便玩玩,那分手時一定比蹩腳電影散場,還令人不想多留戀。 黃小仙兒
  之所以分歧如此大的情況下還是達成協定,并趕在圣誕節開賽,就是因為顯然花時間在籃球場上比耗在談判桌上要劃算的多。勞資雙方共同將NBA打造成了一塊金字招牌,真的要犧牲一個賽季誰也做不到。
  從籃球迷的角度來說,NBA無疑是每年最吸引眼球的比賽,勞方和資方的這次“分手”真正是讓每天期待比賽的球迷朝思暮想,寢食難安。
  我知道,市面上的好青年還有很多,一定有一個人,幽默而不做作,溫柔而不咸濕,相貌不用多端莊,但隨便一笑,便能擊中我心房。茫茫人海活躍著這麼多的怪胎,難道還容不下這樣一個人存在? 黃小仙兒
    沒了NBA還有CBA,還有像西班牙、土耳其等等諸多的海外聯賽可以選擇。德隆“遠嫁”土耳其,打得風聲水起,不但用一場50分作為完美告別賽,而且還讓貝西克塔斯退役了他的球衣。且先不論聯賽水準,這些海外國家所能提供的薪資未必比NBA差。
  于是有一個問題出現了,當這些NBA球員經歷了一次煩亂、分歧、令人煩悶的停擺后,還能否如原來一樣心甘情愿的在NBA打球。如果海外樣樣都好,何必非要單戀一枝花呢?停擺對于一向自傲的NBA來說,帶來的損傷還有這點:讓球員們明白了,外面同樣可以風光無限好。本報實習生孫宇

NBA&WNBA熱門文章